世界经理人-科技频道[tech.icxo.com]消息: “天哪,难道我吃错药了?”服用维生素已有数年的市民王女士被一项国外最新研究震惊了!近日,一篇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显示,长期服用维生素明显增加死亡率。昨天,营养学、药学等国内外权威专家集聚沪上,质疑“服用维生素可能致死”说。
【事件回放】 服维生素被指增加死亡率
2007年2月28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其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一个小组是该研究主要单位。
这项发表于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的大型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茁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专家质疑】“服用剂量”太高并无可比性
“这项研究的设计存在问题!”在昨天召开的中美专家“维生素C研究国际发展趋势”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对此质疑。
荫士安分析:“这项涉及180938人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研究所给予的补充剂剂量比一般平衡饮食中的剂量高,而且一些试验使用了远远高于每日推荐量所允许的剂量,甚至达到超过上限安全剂量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美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为2000毫克/天,英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为1000毫克/天,而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也为1000毫克/天。